常态监控

聚焦质量、齐心协力,开拓兼职教学督导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22:54 作者: 来源: 点击:[]

多年来,我校校级层面的督导听课工作由于人员少等因素无法覆盖到全校所有教师同时也存在管、办强,督导弱的情况根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2017年学校完善了院级教学督导队伍2018年又构建了兼职教学督导队伍,教学督导员队伍逐步壮大,结构趋于合理。

一、建章立制,积极推进督导工作制度化

2018年4月8日,学校下发《商丘师范学院兼职校聘教学督导员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商师教政20187号)按照有关程序遴选了兼职教学督导员4月28日,学校下发《商丘师范学院关于公布兼职教学督导员的通知》商师教政201810号)进一步充实校级教学督导队伍,使我校教学督导队伍的学科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等更加趋于合理。


截止目前,我校构建了“各级领导干部(校领导和有关校直部门领导)、专职教学督导员(退休教师)、兼职教学督导(在职教师)、教学督导员(“三支队伍”之一,退出领导岗位处级干部)、院级教学督导(学院领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等)和学生教学信息员”等六支教学质量监控队伍,“六位一体、多方联动、全员管理”,教学运行与教学督导“两线并行”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二、求真务实,积极推进督导工作常态化

5月3日,我校召开2018年教学督导大会暨审核评估促进会,会上,校长司林胜为我校11名专职督导和19名兼职督导颁发聘书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司校长指出:教学督导员是教学质量维护者、教学学术传播者、教学改革的推动者、教师教学增能专家


5月7日(第十教学周),兼职督导听课任务启动,一个多月以来,督导们克服种种困难,保持高昂的积极性,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坚守在岗位第一线。三位组长:李金凤(文科组)、张志宏(理科组)、张舟子(文科组),分别带领本组督导以集中专项听课和个人随机听课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每周两次的听课任务,部分督导甚至超额完成听课工作,达到每周三次的听课数量。截止到6月22日(第十六教学周),兼职督导共听课258次,覆盖到全校20个教学单位,144名教师。

听课过程中,督导们严格按照《商丘师范学院教学督导16问》的要求,自觉佩戴“商丘师范学院教学督导”胸卡,并携带督导听课记录本和《商丘师范学院听评课表》听课结束与任课教师深入沟通,肯定教学成绩并指出需要改正的意见和建议等,得到了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一致肯定与好评。

5月21日-25日(第十二教学周),我校启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兼职督导们在专职教学督导的指导下,首次参与并承担了此项工作。深入19个教学单位就院级教学督导组工作开展情况、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学院自查工作等方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全面了解我校期中教学情况,圆满完成任务,达到检查预期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检查效果5月30日,高效、高质量的推出了《商丘师范学院教学督导简报2018年第2期》(总第53期)。

三、注重质量,积极推动督导工作规范化

兼职教学督导员们的认真、负责、敬业让人感动,但未来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工作中,首先要围绕国家的安排,努力做到管办评三位一体、并驾齐驱,教学和督导等高并重、齐头并进;再者,我们的教学督导们要督,但要更重导。听课、评议得出的意见要及时反馈给我们的老师,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问题解决一寸,质量就提升一寸,一寸一寸日复一日,我们的育人方能久久为功。第三,争取讲督导听课常态化,覆盖到所有课程。第四,教学督导要紧紧围绕国家、学校育人这个大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成人,强化新时代教学督导的新使命、新挑战,为深入我校转型发展、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我校召开教学督导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测绘与规划学院院级教学督导组对期末试卷进行集中审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