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监控

教學督導

学校领导深入一线“推门听课” 推进教师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常态化
时间:2017年11月08日 1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的重要环节。为全面了解我校教师课堂教学常态,推进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提升教师整体教学质量,2017年秋季开学以来,学校领导纷纷专门抽出时间,随机走进教学楼,开展“推门听课”。

课程结束后,校领导与任课教师进行亲切交谈,指出教师课堂教学的优点,并就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学生课堂表现等方面与教师交流看法,提出改进意见。学校领导随机听课发现,多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展示了较好的教师职业素养,能够较好使用普通话教学,教态自然,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过程完整。但课堂中普遍存在着“教师中心、讲授为主”的现象。一些教师的教学内容安排不合理,缺乏系统教学设计,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参与度不高,心思游离于课堂教学之外,教学效果不尽人意。

11月8日,校长司林胜在“推门听课”两节之后,对随同听课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人员强调,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要发挥“加油站、试验田、孵化器”作用,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使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成为我校全体教师教学常态。

高校转型的核心是课程改革。转变观念是先导,转到深处是课程,转到难处是教学,转到痛处是教师。司校长强调,必须改革传统的“教师、教材、课堂”三中心教学模式,构建“学生、能力、活动”三中心全新课程教学范式;必须把学生学习场域从“课堂”拓展到“课前、课中、课后”;必须改变教师单纯的课堂自我展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必须增加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学习的沉浸感和获得感。司校长表示,当然,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不会只有一种模式,教师可根据课程性质、教学内容、教学条件创造性开展教学改革,但必须提高课堂教学效能,增加学生的获得感,让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得到提升。

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是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以来,修订出台了《商丘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条例》([2017]59号)、《商丘师范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管理办法》([2017]60号),进一步构建完善“教学督导员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反馈、教学常规工作检查、领导干部听课、院系教学管理”五位一体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校领导开展“推门听课”,必将进一步夯实我校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推进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常态化。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启动会
下一条:商丘师范学院关于成立院级教学督导组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