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报送专任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践锻炼有关材料的通知
时间:2017年09月06日 17:32 作者: 来源: 点击:[]

商丘师范学院关于报送专任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践锻炼有关材料的通知

 

各学院:

为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应用科技研发能力,有效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学校转型提升,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根据《商丘师范学院转型发展实施方案》《商丘师范学院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方案》《商丘师范学院“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工程建设规划》要求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报送专任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践锻炼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任务

1.选派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参加专业实践锻炼,是提高教师实践能力、教学能力,进而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途径。学校支持和鼓励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参加专业实践锻炼。实践锻炼的单位、岗位由各学院结合学校转型发展要求、学院专业建设任务和区域企事业单位发展需求情况自行确定。

2.实践锻炼单位的选择须与教师所从事专业对口,与学生就业领域和就业方向紧密相关。各学院应优先推荐教师到学校产学研基地、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进行实践锻炼,并积极建立本学院教师校外实践锻炼基地。实践锻炼单位地点一般应在本市内。原则上不安排在省外进行(大型知名企事业单位除外)。

3.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尽可能采用脱产方式进行。每次脱产实践锻炼时间为半年。特殊情况下,根据学院教学任务安排以及实践锻炼岗位要求也可采用半脱产方式。

二、实践锻炼形式

教师赴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锻炼的主要形式:

1. 顶岗(挂职)锻炼。在企事业单位的具体生产和管理岗位上,参与所顶岗位的全面工作,掌握岗位知识与技能。在提高自身实践能力的同时,了解企事业单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了解专业发展方向,并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顶岗锻炼需脱产,每次顶岗锻炼的时间不少于半年。

2. 参与科技研发。参与企事业单位的实际科研项目和课题,承担其中某项具体工作任务或参与项目和课题研发全过程。工作任务或课题研发完成后,由实践锻炼单位出具有单位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签字的包含实践锻炼人员工作任务布置、工作任务完成过程和所取得的任务成果等内容的情况说明。参与科技研发可以采取半脱产形式。

三、选派计划

各学院要根据学校专业集群建设要求,结合学院专业建设实际有计划地选派专任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开展实践锻炼每个应用型专业原则上每学期至少选派1人。

、工作要求

1.人员选拔由个人申请、学院遴选推荐、学校审核批准的程序进行

2.各学院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支持有意愿的教师尽快落实实践锻炼单位和岗位。没有落实实践单位及具体实践锻炼任务的,不推荐。

3.实践锻炼尽量在商丘地区及周边选择锻炼单位,以有效对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具体锻炼时间由各学院和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但必须脱产进行,每次不少于半年

4.学院推荐人员经学校批准后,由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公布选派结果。

5.实践锻炼期间,教师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接受实践锻炼单位和派出学院的双重管理,认真完成既定实践锻炼任务。

6.实践锻炼期满,教师应立即返回原工作岗位,并在15天内按实践锻炼任务要求撰写实践锻炼报告提交考核材料,经学院考核后,报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7.教师实践锻炼考核结果与“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直接挂钩。

8.实践锻炼期间的考核管理及有关费用报销和补贴发放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五、材料报送要求

根据学校安排,95日起由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统筹推进此项工作。鉴于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为学校新设机构,为全面掌握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情况,各学院报送以下材料:

1.2017年下半年拟选派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申请表》(见附件1及《汇总表》见附件2);

2.2018年拟选派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申请表》(见附件1及《汇总表》见附件2);

3.2016年、2017年已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的教师情况汇总见附件2及相关材料可参照附件3及附件4一并报送。

申报材料是学校认定“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和使用学校专项经费的依据,也是考核学院教学工作的重要参考,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准确及时填报有关表格,并于2017918(星期12:00,以学院为单位将有关材料报送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科,过期不候。地点:九层办公楼310室。联系人:教师发展科  马宁(联系电话:1513606086669866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1796

 

附件:

1. 商丘师范学院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申请表

2. 商丘师范学院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汇总表

3. 商丘师范学院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考核表

4.商丘师范学院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报告

 

 

  • 附件【附件4.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1 Microsoft Word 97 - 2003 文档.doc】已下载


上一条:商丘师范学院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下一条: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评估培训资料(2016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