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商丘师范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17年07月02日 23:43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30日,随着《商丘师范学院关于表彰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获奖者的决定》(院行字【2017—】127号)的正式下发,我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学校2017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安排,在《商丘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奖评选办法(试行)(院行字【2016】36号)》框架下,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拟定了《商丘师范学院关于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的通知》《商丘师范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决赛实施细则》《商丘师范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教案、课件评分标准》《商丘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奖观摩教学评分标准》《商丘师范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教案课件评审工作规程》《商丘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奖观摩教学工作规程》等具体工作规则,经过宣传发动、学院初赛、学校决赛、成绩统计校正排序、公示、校长办公会研究审定、学校发文公布等环节,评审工作落下帷幕。

一、评审基本过程

3月13日,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正式下发《关于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的通知》,并组织预报名,动员各学院正式启动这项工作。之后,历经宣传发动,院系初赛选拔与推荐(5月20日前),教案课件成绩评定(5月24日前),参赛教师近三年学生网上评教成绩核定(5月28日前),现场观摩教学比赛(6月10日全天)等阶段,6月12-13日,进行成绩总核算。6月13-16日进行成绩公示。6月28日,校长办公会研究审定评选结果。6月30日正式发文公布。

二、评审工作组织

根据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安排,评审工作由陈向炜副校长直接领导,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教务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配合。三月中旬以来,各环节工作有序推进。人事处提供了青年教师名单,教务处提供了2013-2014、2014-2015、2015-2016等三个学年度的学生网上评教成绩。各教学单位组织了报名和初赛工作。

初赛阶段,各学院建立评审小组,组织本学院青年教师初赛和决赛人员推荐。决赛阶段,中心组织了学生评教成绩核算、课件教案评审和观摩教学比赛。

教案课件评审分三组进行,由中心、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院长任评委。观摩教学比赛分三组进行,由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优秀学生代表(36人)任评委。各分项和综合成绩核算由中心、教务处、人事处和学院代表集中进行。

中心认真组织评审活动。力争做到制度设计、宣传发动、材料汇总、工作实施、成绩核算等环节有规矩、有标准,做到依规组织,规范程序,坚持标准,注意保密,客观公正。整体来看,我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评选工作体现了以下特点:

1.全员性。坚持全员参与。全校40周岁以下的专任教师中,除处级干部、外出进修访学深造教师、病假产假教师(99人)等特殊情况外,全部参加评选。初赛教师达到514人。参加现场观摩教学竞赛教师53人。

2.全面性。体现全面评审。各教学单位初赛推荐时,注重全面评价参赛教师的师德师风、平时教学表现、比赛课题教学质量。选手成绩由三项成绩综合计算,尽量避免仅靠1次观摩教学,或课件教案、或学生评教决定成败。每位候选人的决赛成绩由教案和课件评定成绩、学生评教成绩及观摩教学成绩按1:3:6的比例综合确定。

3.全程性。实行全程评选。评选工作不是一次性活动,学校安排了初赛、决赛,观摩教学,以及以后的表彰奖励、经验推广等一系列环节。

4.创新性。体现模式创新。整体而言,不实单一竞赛形式,注重了综合评价。就现场教学比赛,与我校以往相比,有5个方面的创新。(1)从课题选择上,实行3选1,并现场提前20分钟抽签决定;(2)现场比赛形式上,采取说课+讲课,重视教学设计展示;(3)评委选择上,院长+学生,引入学生评价,尊重学生的权利。(4)评分方式上,对照标准+比较打分,避免对抽签靠前选手不利;(5)宣传形式上,现场观摩+网络直播,重视新媒体的传播效应和监督作用。

三、表彰奖励与后续工作

根据院行字【2016】36号)文件精神,奖励教师人数为参赛人数的20%,其中一等奖15%,二等奖35%,三等奖50%。本次实际参赛教师514人,获奖者计102人。根据文件精神,根据教师参赛实际情况,直接推荐三等奖的49人,参加决赛教学观摩赛教师53人,其中一等奖16人,二等奖37人。学校设立奖励经费30万元。一等奖6000元,二等奖3500元,三等奖1500元。

学校将在2017年教师节对获奖教师进行隆重表彰,并组织部分一等奖教师进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青年教师教学奖评选我校教师教学三大奖(教学奉献奖、青年教师教学奖、校长教学质量奖)中涉及教师最多的一项赛事。评选着眼于我校教师队伍的大多数——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练,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水平。本项工作涉及人员多、评审内容多、持续时间长、教师关注度高,政策性强。该项工作是在陈向炜副校长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在每一个环节陈校长都认真指导制定工作规程,提出工作要求,特别是在决赛环节,亲临观摩教学现场作动员讲话,并抽出时间深入赛场指导。司林胜校长对评审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提出明确要求,蒋志民副校长对成绩核算给予了具体指导。其他学校领导和校直各单位领导、老师们对现场观摩教学比赛和网络直播活动给予热情关注和鼓励!

正是在教务处、人事处、信息管理中心等职能部门鼎力协助下,在各位专家和热心组织服务同志们的辛勤努力下,在参赛教师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我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奖评审工作才得以圆满成功!


上一条: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评估培训资料(2016年)
下一条:关于做好本科专业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