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2017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时间:2017年02月20日 10:46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是根据《商丘师范学院机构改革方案》(校党发【2016】104号)新设置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督导、评价,并通过培训和创新培训模式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综合性服务机构”。主要职责是对教学计划、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指导,对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培训,选派教师外出研修,检查考核教师到企业实践的方案和效果,组织教学竞赛、教学观摩和教学方法研讨等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和提供教学技能咨询服务等。

2017年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适应学校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形势,贯彻校党委、校行政要求,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经验,健全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教学评价,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加强教师培训,凝聚教学共同体,发展教学学术,推广教改成果,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一、工作思路

以迎接审核评估为契机,完善教学质量标准,健全教学监控、督导与评价体系,依法治教,规范管理,科学评价,构建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发展教学学术,推进研究型创新型教学,挖掘教改典型,孵化教学名师,夯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服务学校发展,助力教师成长。

二、重点工作

1. 组织启动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开展新一轮教学评估政策研究,汇编审核评估资料,制定工作方案。健全教学评估组织机构、人员配置和制度建设,规划评建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组织学习研讨,强化审核评估核心理念: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精心组织评建工作,为2018年专家进校评估奠定坚实基础。做好《教学评估信息》的编印工作。(责任人:孟现志 赵安民 周引莉 )

2. 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教学质量常态监控、督导,畅通信息渠道,全面把握教师教学整体表现,重点关注学生反映强烈的教师,针对不同情况,提出教师教学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教师教学发展研究,规划建设“教师微课制作和教能发展中心”,搭建平台,营造环境,组织开展增进教师教学能力的系列活动。加强教学共同体建设,强化教学研讨,创新培训模式,发展教学学术,通过名师讲坛、教学沙龙、工作坊、教学午餐会、训练营等方式,鼓励支持教师开展研究型、创新型教学。挖掘教改典型,推广教改成果,夯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增强教师的责任心、荣誉感和教学能力。做好《教学培训信息》的编印工作。(责任人:孟现志 周引莉 赵安民)

3. 评选青年教师教学奖。根据《商丘师范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奖评选办法》,制定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评奖实施细则。广泛宣传发动,确保40岁(含)以下青年教师全员参与。规范工作程序,创新竞赛形式,孵化教学名师,弘扬正能量,促进青年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我校教师整体教学水平。(责任人:孟现志 周引莉 赵安民)

三、主要工作

4.健全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管理制度。认真调研并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构建完善、整理汇编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责任人:孟现志 赵安民 周引莉)

5. 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健全评价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学生网上评教程序和成绩计算办法,提高网上评教结果的公信力。统筹领导评教、同行评教、学生评教,组织做好2017年度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责任人:孟现志 周引莉赵安民 )

6. 做好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填报工作。认真学习研讨国家高等教育数据监测数据填报的有关要求,汇总整理历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组织填报2017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服务学校决策发展。(责任人:孟现志 赵安民 周引莉)

7. 编制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整理历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组织梳理2016-2017学年度教学工作基本数据,凝练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果,分析教学工作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高质量编制发布2016-2017学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责任人:孟现志 赵安民 周引莉)

8. 组织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工作。总结2016年度试点专业评估工作,对照国家专业质量标准和河南省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及早谋划,及早动员,及早准备,做到量化指标全面、客观、真实,主观材料凝练有特色,显优势。在对已有三届本科毕业生的专业进行校内评估基础上,组织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协同工作,力争在全省本科院校本科专业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关注国家教师教育政策,积极关注、认真研讨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认证办法和工作程序,及时组织开展有关师范专业的认证工作。(责任人:孟现志 赵安民 周引莉)

9. 做好日常教学监控督导工作。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制机制,组织发挥好校级教学督导员、学生教学信息员、教学单位领导、教研室负责人、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几支教学管理队伍的作用,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重点环节监控督导,积极预防教学事故,维护良好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调整教学督导委员会,完善教学单位二级督导组织。做好《教学督导简报》、《教学信息摘编》的编印工作。(责任人:孟现志 周引莉 赵安民)

10. 做好省校两级青年骨干教师遴选与考核工作。加强省校两级青年骨干教师管理,督促其在教育教学、科研项目、专业素养等方面成长进步,按照学校和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做好2017年度青年骨干教师遴选和2014年度青年骨干教师考核工作。(责任人:孟现志 周引莉 赵安民)

11. 做好研修教师的选派和绩效管理工作。根据学校转型发展需要和教学单位实际,组织协调选派教师外出参加非学历研修、学习培训等,促进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升。加强后期管理,组织教师研修成果报告会,扩大培训成果,提高教师培训效益。(责任人:孟现志 周引莉 赵安民)

                               

 

2017年2月16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商丘师范学院教师单科进修管理规定》的通知
下一条:商丘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高等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